上官大鹅

总有大雁想亲亲师尊

寄语(2)

  他们很快就到了庙里借宿,寺庙里只有几个小和尚,方丈正在闭关,小和尚们给默苍离和上官鸿信准备了一些素食,然后给他们安排了一间厢房。

高鸿离向他们要了一盆炭火,他坐在炭火边上烤着火。

此时正值酷暑,等他们到了京城正好赶上秋季大考,默苍离吃了素菜之后就坐在床上看书,被炭火熏得流了汗,可高鸿离却坐在火边,时不时的烤烤手。

默苍离寻思着他可能不适应大荔的气候,也就没出声提醒,默苍离一边擦汗一边看书。

高鸿离从怀里掏出来一个圆/圆的东西放在炭火上烤,默苍离闻到一股香味急忙出声制止。

“公子,这是寺庙,你可不能在这里烤肉。”

“这不是肉,这是我们域外的特产,叫洋芋,等我烤熟了给你尝尝,可好吃了。”

没一会儿,高鸿离就把那叫做洋芋的东西烤熟了,然后拿给默苍离一个。

“黑乎乎的,怎么吃?”

高鸿离见他不会吃,于是便拿着自己手里那个掰成两半。

“吃里面的,外头那层是皮,一般是不吃的,不过也有人喜欢吃那层皮,脆脆的香香的,你快尝尝。”

默苍离学着他的样子把那洋芋掰开,然后啃了一口里头的东西,香酥软糯,入口即化,还有一股香味,确实好吃。

“好吃吗?”

“嗯。”默苍离点了点头,吃完之后他才发现,自己的手上面沾了不少黑乎乎的东西,默苍离正准备找东西来擦,只见高鸿离掏出一块白色手帕替他擦了擦手,然后把手帕给了他。

“送你了。”默苍离拿起手帕看了看,做工精细,金丝镶边,不过这帕子看着不像丝绸,上头还有刺绣,默苍离仔细看了看,居然是一只小凤凰,他吓得扔了那手帕。

前世他在一次除妖的时候,遗失了肉/身,师尊将自己养了万年的凤凰拿来给他做肉/身,却遭到几个师兄弟嫉妒,最后那只凤凰就消失无踪了。

“怎么了?”高鸿离见状捡起了那块手帕,“这绣的是凤凰,是传说中的神物,你害怕这东西?”

“不,不是,我,我手抖。”默苍离急忙解释,高鸿离急忙坐到他身边,然后抓住了他的手。

“你,你干什么!”默苍离急着要把手抽回来,可高鸿离却抓住不放。

“害羞什么,大家都是男子,我学过医术,替你把把脉。”高鸿离替他把了脉之后皱了皱眉。

默苍离看见他皱眉,以为自己身上出了大毛病,一时间也跟着紧张起来。

“无事,你就是太过紧张导致的,秋试还早呢,你不要这么紧张。”

“哦。”默苍离点了点头,他紧张才不是因为秋试,是因为前世啊,还有高鸿离那张脸。

夜里,默苍离早早的就睡了,梦里又是他那个徒弟,他看见他徒弟抓着他的腿,把他往身/下拉。

“神力都没了,成了一个废人,还天天想着往外跑,这么喜欢跑,那我就折断你的腿!”那人一用力,便将他膝盖以下扯了下来,骨头断了,皮/肉还连着,那人便捏着腿转了几圈,将皮/肉也扯了下来。

默苍离疼得不行,在梦里大喊大叫。

“不,不要,不要!”

高鸿离见默苍离额头都是冷汗,似乎在做噩梦,于是急忙摇醒他,没想到默苍离给了他一巴掌。

“畜生,你杀了我,杀了我吧,不要再折磨我了。”他一边哭一边说。

“默公子,你这是怎么了?做噩梦了?”高鸿离替他擦了擦额头的汗,又喂他喝了水,好一会之后,默苍离才冷静下来。

“我,我不是故意打你的。”

“无事,不过公子似乎是,怕我?”高鸿离也不确定,只觉得默苍离的反应很是奇怪。“是新婚那夜,我穿女子的嫁衣给你留下阴影了?”

“不,不是,我以前有个仇人,长得跟你特别像。”默苍离小声的开口。

“哦?竟是我这张脸的缘故?我一向自诩长得帅气逼人,却不想竟有人怕我这张脸。”高鸿离边说边爽朗的笑了起来。

“我,我,”默苍离心中还是有些害怕,就算知道不是一个人,可是面对着那张脸,他总会把高鸿离当成那个人。

“默公子,你别怕,明日我出门买个面具戴上便是。”

“多谢。”默苍离看了看高鸿离,然后立刻别开了眼。

第二天一早,他们便向几个小和尚去道别,没想到小和尚却不让他们走。

“二位施主再等两天吧,外头正闹妖怪呢!过两日我们方丈出关,去收了那妖怪,你们再走,贫僧与两位师弟去附近看看有没有幸存的老百姓,让他们来庙里躲躲。”

“出去不安全?庙里就安全吗?”

“那是自然,寺庙受香火供奉,一般妖怪进不来的,若是相当不幸来了大妖,那也是命。”小和尚说完便带着师弟出去救济村民。

“我与你们同去吧,我学过些拳脚功夫,虽不能打妖怪,救人还是能帮上忙的。”高鸿离开口道。

“那我,”默苍离刚一开口高鸿离就打断了他。“默公子还是在寺庙看书吧,你一介文弱书生,去了又能干嘛?”高鸿离倒是没有看不起他的意思,只是在陈述一个事实而已。

“嗯,那你们去吧。”

默苍离转身回了屋,记得前世,他便是在一次离家出走的时候遇到了妖怪,那时他奋起反抗,正好遇到了前来除妖的神仙,那神仙见他有慧根,便要收他做徒弟。

那时候他父母尚在,自然没有答应,待父母离世之后,他跋山涉水去寻那神仙,从此踏上了不归路。

评论

热度(8)